Astra

在崩壞的風中,唯有他的笑容侵佔了整個世界

圈地自萌,沉迷雜食
佛系更新,禁止抱圖

© Astra | Powered by LOFTER

[评]《Love, Death, Robot 1-36》


是給防曬親@Sylvie 《Love,Death,Robot》的長評,心情調適好再更新也沒有問題的,很期待也很喜歡的故事。


第二次重溫《愛死機》進度到此,36章,一種由心底湧出的難受難以說明,這次的重溫中依然發現了些小巧思與新的事情。


一喜歡哈迪斯對拉達與米諾斯不同挑酒瓶這點,拉達那段是重溫,總有一種詭異的感覺,先是哈迪斯對兩人不同順序的酒瓶,同是第三排,一瓶左數第二瓶,一瓶是第四瓶,直到現在還在想這個順序有沒有什麼巧思是沒發現的。而拉達說了不知道原來海港區有酒廠,哈迪斯沒什麼表現,但那時就覺得是在測試⋯⋯不必多問,脫口說出的疑惑反而降低了被懷疑的機率。在米諾斯的部分,兩人都沒有因酒的問題多說,感受到的是另類的對待。曾經有個想法是,哈迪斯兩瓶皆是倒酒不喝,拉達喝了,米諾斯沒喝(沒倒),喝與不喝的差異或許也說明了生死的決定。

覺得拉達也是這故事中的悲劇角色之一,他是最了解卻也最不了解的那位,尤其他是知道遺忘劑存在還被逼喝過的人⋯⋯也沒有人說過遺忘劑是不能不是搭水喝的,若小時候被迫遺忘是無奈的,感覺其他時候就類似這樣的場景莫名就喝了下去。


二是不明在兩次間從原本以為A是卡妙(因為星座字母開頭)在得知真相之前腦中浮出一個念頭是A是亞歷士的想法,那時還疑惑為何會這麼想,明明前面米諾斯、路尼他們都懷疑著是卡妙的時候怎麼會想到了亞歷士,而後又細想了裡頭取名的部分,似乎拿名字開頭做題的可能性最大,後來當亞歷士與奧路菲揭秘時就有種哇竟然真的是嗎,但怎麼覺得哪裡不太對(?)的感覺。


三是想破頭的撒加左駕右駕、加隆躺下靠左靠右門,不知為何執著這個問題將近半小時,可能因為看到加隆看見左手手指流下血這點而陷入了疑惑,但總覺得思考這個有點愚蠢⋯⋯但還是不知不覺想了那麼久。


四是亞歷士做事雖然粗魯了點,但對於加隆還是看得出有很多在意,不亞於撒加對加隆的在乎,他的誕生意義很重要,可沒有人明白,亞歷士的存在是點,可大多數目光都在如何解決他來救撒加。可加隆聽到別人都想解決亞歷士時是猶豫的,只是後頭也不清楚原來那個想呼喚到身邊的人不是那一位記憶中的哥哥。很心疼撒加與亞歷士對峙時,撒加對亞歷士說他不回應他是不是也是覺得自己不配當他的哥哥。

唉,你們都是加隆的哥哥別吵了(⋯⋯)

亞歷士的確是個挺麻煩的人,但愈看愈知道他的認真後,真心希望撒加或加隆可以接受他⋯⋯雖然大家都說他很壞,但其實目前看到現在,除了給撒加他們添亂之外,至少他沒有真正去傷害過加隆,對待撒加的傷害更是因撒加的抉擇氣不過才出手,希望K的說話可以讓撒加多理解一點亞歷士。若撒加留在那處,那使用權就會在亞歷士身上了,感覺他會想盡辦法做點什麼,尤其要被帶到記憶中同一個地方。


五是對於仿生人從“加隆”至“K”的轉變,懵懵懂懂的仿生人起初是一張白紙,輸入了資料,有了精神連結,成為加隆時不斷吸收著那些資料之外的感情,如同哈迪斯所說,吸收的數值偏低,不知是不是這樣,成為了看似自由的K後,對於感情這塊他主動亦有點冷淡的對待著,他有了自身的想法,如初生嬰兒般好奇,重啟後雪白的環境與他出口來的戲謔成了對比,他不是純粹的善人或惡人,他還在摸索,試圖理解這個未能補足便被置棄的缺口,他觀賞著人們說起愛與恨,可能他明白這個詞的定義,但他明白不了其中的情動,所以後來的他就像個孩子,撒加、加隆、亞歷士彼此間的互動成為了關注點,他能在殺人時做到毫不留情的冷血,可做不到對待愛人時擁有的溫暖。

K他不理解撒加的選擇,卻理解亞歷士的選擇,對待暖心的部分他直到現在都還不大懂,不知道未來能不能更明白一點⋯⋯感覺他很像我自己很喜歡的一首歌中的主角,在不懂愛與羈絆中逐漸明白,卻又因過度理解而變得強派,直至最終負荷不了的瘋狂(死機)。

他現在做著多種角色的體驗,觀賞了人生至死都沒有絲毫的難受,可能⋯⋯再如何的自由都還是跳不出初始的設定吧,他與人類終究是不同的,儘管他的一舉一動都多麼像個人。


感覺感情就是複雜才令人心生樂趣去研究,但當碰得越多越快,無法消化時腦袋就會處理不來的當機,最後超載死機。


然後,希望加隆是真的死了⋯⋯。

那種全世界都以為他死了卻其實沒有,下葬的是被調包的,結果只是一直被做著實驗類似假死的方式活到了現在什麼的,真希望他是真的死了⋯⋯聽到說著他還未死去那話,然後撒加即便碰不到人也要伴在身邊,都多麼希望當時的加隆已經死了,睫毛顫動太讓人心痛⋯⋯。

想起哈迪斯說的,你以為一切都是巧合嗎。突然懷疑當初加隆死而復生出現在撒加面前時,穿著的是實驗服⋯⋯因為這部分沒有被描寫到,一直以為穿著的會是命案發生時的那套破碎服裝,但被泥巴雨水及過於震驚的事實掩蓋,撒加會注意到那麼多嗎⋯⋯?他只想要對方趕緊換上乾淨衣服,幾乎只仔細看了臉就不願多看。


現在撒加選擇留在那樣虛無的地方,肯定是有目的的吧,不知道他會不會想起哈迪斯說的那句話,是啊,怎麼會是巧合,加隆死而復生的時機、為何出現在門口、審判即將到來的時機、找到證據與即將結束的時機,感覺一切都在哈迪斯面前順勢著走動,植入光片的仿生人也未受到阻止,甚至他還覺得進度慢了,這一切怎麼會是巧合呢,不知道撒加會不會回溯起當時的奇怪。


如果這個時間會運轉的話,或許他可以知道更多點那十三年間的加隆經歷了什麼,獲得更多真相,雖說會很痛苦,但在看到撒加堅定要追車而不是止步不前時,就覺得除了陪伴當時孤單受虐的弟弟之外,還有什麼想法在他心裡頭等待揭發的。


他已經不是十三年前那個十五歲的撒加了。

评论
热度 ( 52 )